落实资源战略要求 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地勘院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介绍

落实资源战略要求 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地勘院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介绍

NEWS-2023-11-24

为响应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战略要求、落实四川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部署、切实履行好四川资源集团在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主体责任对综合利用产业的高标准要求,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院以四川西冶检测科技公司为依托,在选冶中心基础上成立“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近期,在郫都区检测科技产业园举行了授牌仪式,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侯立平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正,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庆松出席。

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立足集团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主体责任,以四川优势战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为核心任务,以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盘活存量资源和解决重大难选冶问题为中心目标,以技术理论创新、工艺工法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协同模式创新为主要研究内容,实现科技攻关有战果、生产经营出成果、人才培养见效果、产业协同结硕果的规划蓝图。

拼图1

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依托的四川西冶检测科技公司,具有地质实验测试甲级资质和国家级计量认证资质,并通过GB/T19001-2016/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现有员工86人,其中正高及高级工程师23人,工程师19人,拥有完备的检验检测设备、岩矿鉴定设备、选冶试验设备,设有地矿样品检测、土壤样品检测、农产品检测和选冶中心、扩大试验车间。

拼图2

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基于的选冶中心,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完成选矿试验和综合利用专项研究项目500余项,为四川、云南、西藏、新疆等省区和尼泊尔、老挝等国家矿业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攻克了一些大型矿山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为矿山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企业经济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至今,中心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展示了中心在选矿工艺流程研究、固废危废综合回收利用、浮选药剂开发、选冶设备研发和技术集成方面卓越的创新能力。

拼图3-1
拼图3-2

在选矿工艺流程研究方面,充分发挥西冶检测科技公司在工艺矿物学研究、矿物化学物相研究和岩矿鉴定等方面的先进设备与技术优势,累计完成省内外200余个矿区研究,代表性项目有四川里伍铜矿工业试验、四川锦宁矿业80万t/a选矿技改工程、四川独狼沟金矿工业试验、新疆阿舍勒铜矿选矿工艺研究、尼泊尔NAWALPUR省DHAUBADI地区赤铁矿选冶试验研究等。近两年来,针对川西锂矿开展了专题研究,先后完成金川县斯曼措沟锂辉石矿、雅江县木绒锂辉石矿、九龙县打枪沟锂铍稀有金属矿试验研究,均获得含Li2O>5.5%,回收率>80%的良好指标,并在伴生铌、钽、锡资源综合利用及“无尾化”综合回收工艺研究取得较大进展。

在固废危废综合回收利用研究方面,先后完成凉山州马鞍坪铜矿山废石、丹巴县独狼沟金矿尾矿、攀枝花炼钢高炉灰和炉渣、广西南丹锡矿尾矿、菲律宾含钼炉渣、某油田压井固废的重晶石回收等固废综合回收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经济效益。其中,《难选铜矿山废石选矿成套新工艺技术研究》形成4种新设备、3种新药剂、1套全新原创选矿工艺流程,研究成果在凉山州马鞍坪公司选矿厂投入生产应用,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平均年节省选矿药剂费用130余万元,节省能耗成本60余万元,新增利税近3000万元,获得2015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9开始
▲2015年马鞍坪选厂全景图

在选矿药剂研发方面,针对川西高原硬岩锂矿开发生产特殊的气候条件,选冶中心通过设置科技创新项目,专班专题对浮选药剂进行了开发研究,成功研制出了新型捕收剂,改良了工艺流程,取得了适宜高海拔低气温气候条件下良好的锂矿回收指标和成本控制指标,并且实现了铌、钽、锡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和尾矿资源再利用的“无尾化”目标。

在选冶设备研发方面,选冶中心立足于改善选厂流程作业环境,提升作业效率和质量安全,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先后研发出品了多款实用小型智能设备,其中远程控制矿浆自动取样机、标准筛旋振筛机、多功能石灰乳自动添加机等设备广泛应用于选矿厂、科研实验室。中心正在攻关研究“多元素共生复杂矿产长流程一体化分离富集”技术集成,旨在利用光选、重选、浮选多方法联动,分段回收,一体化解决多矿种多元素共生的复杂矿石高质利用难题。

拼图4

此次战略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不仅彰显了地勘院作为集团矿产资源勘查设计主要技术单位对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视,更是对西冶检测公司和选冶中心坚决扛起四川资源集团资源综合利用研发重任的鞭策和鼓舞,工作室全体研发人员一定深刻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依托集团资源优势,深入完善管理体系,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行动举措、更加有效的成果转化,持续推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核心主业的发展,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贡献选冶科技力量。


返回列表